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伊滨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伊滨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6-22 08:51 18512

伊滨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伊滨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管委会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经区管委会研究同意,将《伊滨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给你们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狠抓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各部门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要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要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明确工作责任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对涉及本单位的工作逐项梳理,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要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切实担负牵头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按时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各责任配合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向牵头单位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三、强化监督考核

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管委会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各镇、各部门落实《方案》的计划或工作措施,在本通知印发后10个工作日内报备至区管委会办公室。各镇政府及各牵头单位要在2017727日、927日、1127日前向区管委会办公室报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区管委会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单位落实《方案》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内容。

联系电话:69680868(区管委会办公室文书科)

   箱:ybjkwsk@163.com

 

                             伊滨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620

 

 

 

 

 

 

 

 

 

 

 

 

 

 

伊滨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加强预期引导

1做好经济、就业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按照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的要求,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在政府网站发布。(落实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组织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分月度、季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按照《统计法》要求,向社会及时公布本地区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落实单位:区统计局)

3做好区工委、管委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工作。积极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落实单位:区审计局)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通过政务微博、微信专题及区官网,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的公开与宣传力度落实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区本级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重大设计变更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按职责分别牵头落实,配合单位各镇政府,区交通市政局、区农村工作办公室、区建设局、区教育中心、区社会事务局、区文化旅游局等相关委局

(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落实单位: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继续巩固我区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成果,利用网站平台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深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落实国家规定的投资项目目录,公布审批条件及程序。做好就业资格目录清单的公开公示。(落实单位:区组织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

(二)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落实单位: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国展公司

(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对优化区域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推进产业融合、突出质量安全、强化品牌培育、加强科技支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重要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的公开、解读力度。(落实单位:区农村工作办公室

(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在法定程序和期限内公开本年度区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落实单位: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调结构,政务公开上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等政策及执行情况公开力度。(落实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区文化旅游局

(二)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落实单位: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

(三)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推进消费升级工作信息公开。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落实单位:区商务局、区工商局、区质监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贫困退出、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单位:农村工作办公室、区社会事务局)

(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重点区域及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落实单位:区环保局)

(三)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公开工作针对本辖区人口居住特点、人口密度、道路街道、学校空间布局、小区楼盘开发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根据学籍管理系统中的学生信息科学划分或调整学区,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制定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落实单位:区教育中心、区社会事务局)

(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单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一)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密切关注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发布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不断提高监管公信力和透明度。(落实单位: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

(二)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落实单位:区建设局)

(三)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严厉打击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攻坚治理和标准化建设,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落实单位: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单位:区党政办公室)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组织做好全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落实单位:区宣传统战办公室)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落实单位:区党政办公室、区宣传统战办公室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单位:区党政办公室)

 

附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表

 

 

 

 

 

 

 

 

 

 

 

 

 

 

 

  






政务公开工作联系人表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邮箱

分管领导






联系人






注:请于5个工作日内报备至区管委会办公室文书科

 

 

 


关于印发伊滨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