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诸葛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0-01-29 22:05 24232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诸葛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诸葛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优化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相关制度。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白军周任组长,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迎飞任副组长,分管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党政办,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和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内各相关站办所均安排了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采集、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形成了由镇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考核,明确责任。根据上级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明确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镇党政办为责任主体,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出现不按时发布、发布内容不准确不全面或者敷衍塞责等问题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责任,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充实内容,及时发布。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督促各部门落实信息上报任务,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等情况。

(四)形式多样、拓宽途径。除了通过区官方门户网站方式公开外,还通过微信群、公开栏、公众微信号等进行信息实时公开。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拓展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适时公开政务信息。建立了政务信息宣传栏,存放各种政务工作的介绍、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公众取阅,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Xnip2020-03-17_15-32-3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诸葛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二是公开信息质量不高;三是干部积极性不强。2020年我镇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加强日常管理,创新工作举措。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探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挖掘信息资源,拓展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着力提高认识,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上来,并加强对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