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这个村,让红色故事上墙入心

2021-03-25 10:14 14964

1944年农历7月7日

为抗击日寇侵略

庞村镇军屯村村民

用步枪、手榴弹、长矛、大刀、粪叉、棍棒

同有飞机、大炮的2000日伪军

激战十几个小时

打退敌人十几次进攻

击毙日军连长、指挥官等20多名鬼子

消灭日伪军200余人

在这次抗日保卫战中

壮烈牺牲的村民英烈28名

被炸伤打伤的军屯村平民百姓35人

谱写了洛阳民间抗日的一曲壮歌

英雄的故事口口相传,时刻激励着军屯村人,为了纪念抗战英雄,传承红色精神,军屯村专门在村内打造了一个红色广场,广场的墙壁上,镌刻描绘着当时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图文并茂的抗日故事,常常吸引村民们驻足观看。73岁的李厚芳老人,是一名5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常常给孩子们讲村中的故事和抗日英雄的事迹。

学生说:“墙上的故事是我们村跟日本侵略者打仗的故事,我听了之后很感动,我现在才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微信图片_20210325101225.jpg

除了革命故事墙绘,在军屯村便民服务中心,还专门有一间村史馆,馆内介绍了军屯保卫战的故事和军屯村的发展。李厚芳老人介绍说,军屯保卫战,并不完全是村民自发的抗日保卫战,它也是在地下党的影响下的一场保卫战。村中多人与地下党有交往,皮定均还来过我们村……

军屯村村干部说:“我们要利用党史教育为契机,挖掘我们村的红色教育资源,对广大党员、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这个红色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近年来,军屯村以革命精神鼓舞斗志,改善环境,惠及民生。硬化亮化道路,修建小游园、健身广场、农家书屋,修建无害化厕所,并通过书籍、墙画等各种形式宣传、铭记乡村历史。如今的军屯村,景美如画,2020年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军屯七七保卫战 

1939年中共偃师地下党组织,以偃师第二中学为中心(缑氏),曾发展地下党员1000多人,还推荐多批进步青年到延安“抗大”学习。军屯村南街魏章成等就曾在该校就读。

在党的组织活动转入地下后,反奸抗日保长李志深、神枪手李西深俩兄弟、致仕返乡的开明绅士李蓬仙、支持抗日的富家掌门人魏成有、与偃师山化镇北窑村地下党员陈天铎有密切交往的杨全贵杨书贵弟兄,还有黄埔军校二十七期毕业生魏世俊(乳名魏广华)、进步青年代表人物魏合洲等,组成军屯民间抗日武装的中坚力量。他们平时打更防盗,护青保收,战时保家护村。

1944年洛阳沦陷,日寇占据偃师,大汉奸贾世勋投靠日本鬼子当了皇协军团长,其弟贾世雄无恶不作。军屯保长李志深组织力量将其击毙。贾世勋怀恨在心,多次向鬼子谎报军屯村有共党分子。1944年农历7月7日凌晨,日寇调集千余人,和贾世勋的皇协军600余名狗子军攻打军屯村。

军屯村村民在魏世俊、李志深等人的指挥下,沉着应战,英勇反击,自凌晨战斗到中午。日本鬼子见不能取胜,派飞机来查看,得到情报以后,下午两点多,日本鬼子用大炮集中攻破东寨门。守寨村民同鬼子展开短兵相接的巷战。

魏广禄(魏和尚弟弟,年仅20岁)从村东头打到村西头,打一枪换个地方,在击毙几个鬼子后,同敌人拼杀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魏广文在巷战中,直到把子弹打光,把枪扔到井里,也不缴枪。鬼子兵把他捆绑后,用刺刀向他乱戳,鲜血顺着他的腿往下流。但他坚强不屈,视死如归。

八十多岁的魏水娃(魏光明的爷爷),年少时就练功习武,虽是耄耄老人,却老当益壮。鬼子进村后,他手持长矛藏在二门后,当两个鬼子闯进他家二门时,他怀着血泪仇民族恨,怒吼着向鬼子出手!他一口气用长矛刺死了两个鬼子后,最后中弹身亡。

鬼子从东边进村后,魏世俊、胡太安、魏广元父子、杨二彦等人,迅速转移到西寨门内杨二彦家的饭铺内,同鬼子打巷战。这个饭铺,有外间,有内室,连接内室的还有寨底窑洞。胡太安,见鬼子过来,在拼死两个鬼子后中弹身亡。杨二彦和魏世俊在门窗里隐蔽,利用地物地貌有利条件伏击,瞄准鬼子打枪撂倒一个。后来,鬼子包围了饭店,向他们喊话,但他们决不投降,壮烈牺牲。

“七七”血战军屯村战斗打响后,李志深沿街呼喊村民,操家伙上寨,他负责东寨门防守。其弟神枪手李西深从不放空枪,高喊着:“瞄准鬼子打!”他一枪一个,仅他一个人在东寨,就打死日军10多人,寨上哪个地方吃紧,那里就有他的身影。在鬼子进村后,李志深和守寨村民同鬼子展开巷战。他步步为营,边打边退,阻击鬼子向纵深推进,掩护他人到寨西排水口集结,准备突围。在突围时,他一马当先,带着十几个抗日村民,杀出一条血路。在他快要冲出鬼子封锁线,已接近村西柏树老坟时,不幸被鬼子击中腿部。在他倒地后,一群鬼子嚎叫着“捉活的,捉活的!”但李志深忍着剧烈的疼痛,把两支盒子枪上满子弹。当蜂拥而上的鬼子临近他时,他猛地坐起来,高喊着:“来吧!小日本鬼子,老子和你们拼了!”他双手握着盒子枪,向扑来的鬼子横扫,几个鬼子应声倒下。李志深在身中数弹后,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为抗日救国,保家护村,英勇就义。

李志深牺牲后,惨无人道的日本鬼子,将他开肠破肚,掏心挖肺。把他的肚肠掏出来,把他的心摘掉,挂在军屯村西头寨外的柿树上。

魏合洲等人,把手榴弹集中到东寨墙,然后又到南寨去搬兵支援东寨,还没返回时,鬼子已冲进了村,他从南寨跳下去,往石牛沟处突围。见鬼子从对面冲来,他急中生智马上用红薯秧把身体盖住,敌人从他身边走过,但未发现他。他是“七七”血战军屯村保卫战中,幸存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之一。

“七七”血战军屯村抗日保卫战,被炸伤打伤的军屯村平民百姓达35人。为抗击日寇侵略,壮烈牺牲的村民英烈28名。在这场不对称的抗日保卫战中,军屯村村民,用步枪、手榴弹、长矛、大刀、粪叉、棍棒等,同有飞机、大炮的2000日伪军,激战十几个小时,打退敌人十几次进攻,击毙包括日军连长、指挥官在内的20多名鬼子,消灭日伪军二百余人,成为洛阳民间抗日史上的一曲壮歌。

皮定均与军屯村

定均司令员认为,军屯民众抗日情绪高,对鬼子有大仇大恨,群众基础好。偃师县三化镇北窑村地下党员陈天铎(陈于解放后曾任郑州国棉纺织厂第一任书记)化装成锻磨人,多次和杨全贵接触密谈,后用拉煤车做掩护,把皮司令赠送的两大车枪支、弹药,送交给军屯杨全贵、杨书贵兄弟保藏。

皮定均司令员到偃师后,听说李文魁有一支武装,为了团结一切力量共同抗日,于1944年秋,曾带着一个卫士秘密到军屯村,在李延益家约李文魁见面,争取收编、改造李文魁。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