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河南日报】寇店镇: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 实现高质量发展“强美富”

2020-11-10 10:53 11808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乡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洛阳伊滨经开区(示范区)寇店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要求,以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基层党建“三级九制”工作法和书记领办党建项目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逐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今日起,河南日报将陆续刊发《乡镇工作“三结合”的寇店探索》系列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110105100.jpg

微信图片_20201110105106.jpg


寇店镇,一个曾经在洛阳全市排名靠后的乡镇,近年来以其创新的工作方法、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这里,探索出基层党建“三级九制”工作法、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矛盾调解“四步曲”、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等乡镇工作先进经验,连续三年荣获洛阳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称号。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省内外基层党建观摩团及洛阳市各县区乡镇党委书记观摩团等百余批次、一万余人来寇店镇考察学习。


在这里,村村都有集体经济,农民入股享受分红。村村建成“乐养居”,每月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心基金”,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在这里,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上,占地8000余亩的万安山野生动物园项目,完成征迁腾地任务仅用了20天;占地500余亩的洛阳万安通用机场项目,7天时间就完成腾地搬迁任务;客家之源纪念馆项目从启动建设到主体工程封顶仅用了120天……


《人民日报》曾以“村民办事有人帮矛盾纠纷有人管——洛阳市伊滨区抓实农村党建,一名党员联系服务十户群众”为题,介绍寇店镇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同一年,该镇党委书记还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党员,就要实干》。这一年,寇店镇党委书记还登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讲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46名地厅级领导干部介绍该镇基层治理精细化的经验做法。


省市领导多次到寇店镇调研,肯定寇店镇经验做法。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指出“总结一下寇店的做法,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借鉴推广”。



优作风强党性 党员勇担当


  寇店镇因宋代名相寇准曾携眷属到此居住而得名,该镇是典型的“三山六陵一分川”,一度在周边乡镇出了名的落后。不仅如此,过去镇里安排的许多工作,村干部和镇干部“两张皮”、内耗大,村主要干部遇到困难和矛盾玩失踪、撂挑子。村干部没有办公场所,支部开党员会不是在街上,就是在院子里;镇里开个会,村干部人都到不齐……人心散了,如何把全镇干群的心凝聚在一起是镇党委、镇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



       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因此,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该镇在党员干部中实行带村联企制度,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1个党小组、1-2家企业和分包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机关推行首问负责制和“最多跑一次,办不好送上门”服务,使干部作风在服务群众中得到转变。同时,镇党委也深刻认识到:党员是党在农村的代言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必须抓住党员这个根本,把改进作风与增强党性紧密结合起来。因此,镇党委探索推行了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员干部每周一站在国旗下参加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升国旗感党恩,戴党徽跟党走”活动时,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在每个人心中油然而生。每半年全体党员要到村党性体检室进行政治体检,体检“项目”有:党员“十项基本要求”“十个行为底线”“负面言行提醒录”,从一言一行对每名党员进行全方位的体检,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又回到群众中间。


       通过持续的作风转变,在全镇形成了“一呼百应、上下一心”的态势。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被全市推广,镇党委被授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文明村镇称号,《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洛阳日报》等主流媒体不断报道寇店镇党建工作经验,外地党建观摩团也纷至沓来“取经”,寇店镇成了网红“打卡地”。


办实事提能力 干部善作为


   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办实事能力和水平,决定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如仅有办实事的美好愿望,而缺乏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有可能事与愿违,把好事办成坏事,结果导致群众不满意。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寇店镇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的“法宝”——基层党建“三级九制”工作法,加强了对镇村干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全方位提升了他们的能力素质,为更多更好地给群众办实事提供了能力保障。同时,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思考、策划协调、细节操控、坚守底线”四种能力,在办实事的过程反复思考四种能力是否到位,不断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


        为了使所办实事更精准,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寇店镇按照洛阳市“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要求,在全镇开展了“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根据事项的大小、办理难易程度及受众面,分别列入拟办的镇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和村年度民生实事。目前,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大谷关森林公园,煤矿塌陷区变成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杂草丛生的荒沟摇身变成了大谷关沙河沟域经济示范带。燃气进村带动了“灶台革命”,垃圾分类让农家院告别“脏乱差”,村里还实施“厕所革命”,建成无动力污水处理站。路灯、公厕等设施完善,广场、游园遍布街头,争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蔚然成风。开通了镇域906路环线公交车、村村开办了“爱心食堂”、全镇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领取“孝心基金”。群众有代办需求,各村便民服务代办员、矛盾调解化解员、文化卫生宣传员、财务报账员“四大员”主动上门,为群众提供日常代办服务。同时,开发了“1+10乡村治理”App,涵盖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群众有什么需求可以通过手机反映问题,相关部门予以积极办理。


       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抓发展抓党建实现两个全面高质量

  连日来,位于寇店镇境内的洛阳万安通用机场综合航站楼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施工,目前机场已初步具备试飞条件;大谷关客家小镇明年洛阳牡丹文化节前将建成对外开放……


       一个个投资数亿元的项目建设背后,是寇店镇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高质量的党建带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党建的最终目的是促发展、惠民生。



       近年来,寇店镇通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把党建工作与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党建高质量引领下,镇域钢制家具、通用航空、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聚区、美丽城镇、通航旅游小镇、大谷关客家小镇、大谷关森林公园“六大板块”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全镇到处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寇店镇党委书记2020年领办的党建项目,该镇通过四种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预计今年年底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三分之一行政村将实现给群众分红。


       占地2200多亩的镇产业集聚区,可提供就业岗位5500余个,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五龙、水泉、朱窑三个省定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全镇147户、499人顺利脱贫。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寇店镇把抓发展与抓党建很好地结合起来,经济增长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2019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9.7%,财政收入增长1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

   

       “下一步,寇店镇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全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争做乡镇工作‘三结合’示范镇,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大道上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寇店篇章,为伊滨高质量发展,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寇店镇党委书记白凯信心满满地说。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