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洛阳伊滨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伊滨区2019年度开放招商攻坚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

2020-01-08 17:43 14074

伊滨2019〕11

 

 

洛阳伊滨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伊滨区2019年度开放招商攻坚行动

推进方案的通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区直各单位:

《伊滨区2019年度开放招商攻坚行动推进方案》已经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529

 

 

伊滨区2019年度开放招商攻坚行动

推进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全区2019年度开放招攻坚行动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伊滨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要求,围绕市“9+2”工作布局“565”现代产业体系,以中心城区建设为引领,结合我区96161”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全力实施3153”产业工程即加快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大高端制造业,加快建设一流科技新城,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楼宇经济、电子商务和电子信息服务、文化金融、生态旅游等五大高端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园区钢制家具转型升级、通航产业园建设、佃庄食品工业园区三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创新招商方法,提高招商实效,形成高规格、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通过开放招商,实现伊滨产业升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人气聚集,打造现代复合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二、目标任务

围绕3153”产业工程,以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重点招商方向,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100强为重点招商对象,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为重点招商区域,力争2019年年底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5个。

三、组织架构及任务分解

(一)成立区开放招商工作指挥部

成立区开放招商工作指挥部,统筹领导全区开放招商攻坚行动。指挥部由区管委会主任仝宇鹏任指挥长,区党工委副书记曹思源,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强、张宛澍、马芳、任保军、张民楷、马少军任副指挥长张宛澍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成立12个招商及专项工作组、2个驻地招商组

区开放招商工作指挥部下设12个专项招商组和2个驻地招商组。专项招商组针对分包行业进行项目谋划、洽谈、引进、签约、建设等工作,直至运营达产。形成区领导亲自抓、中层干部具体抓,大员上阵招商、专业队伍招商的工作局面。驻地招商组对分包区域科学谋划项目,深入了解目标企业战略布局和投资动向,合理制定招商路线图,主动出击,时机成熟后与相应专项招商组和相关镇政府协同推进项目签约落地。

1招商及专项工作组

1)智能装备机器人和新材料招商组

分包领导:任保军  组长:邓海涛  副组长:程清标   

一是依托中信重工高端装备产业园(特种机器人)、兰迪真空玻璃装备、轴研科技传动装置、613光电巡检机器人、新松机器人等项目,开展上中下游产业链招商,引进配套企业,承接洛阳市内提质扩能的企业和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打造洛阳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新样板。二是依托中建材凯盛科技新型显示材料基地、兰迪真空玻璃等项目,集中力量围绕新材料产业求突破,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个。

2)通航、无人机及人工智能项目招商组

分包领导:任保军 组长:张明伟  副组长:郭朝辉

依托通航机场,以无人机为重点,大力引入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和关键零部件等通航类项目;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积极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终端产品研制及配套产品生产、行业应用服务等项目。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3)电子信息制造项目(光电元器件制造)招商组

分包领导:任保军  组长:马延涛  副组长:王丹

依托613中航光电产业园项目,以民用光电、综合航电、微型电子器件、专用传感器、光电通讯器件等为重点,积极引进相关技术团队及项目。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4)科技园区和信息服务业项目招商组

分包领导:张宛澍  组长:何思松

一是加快实施科技产业振兴、科技人才引入、科技平台建设、科技环境营造、科技应用示范、科技教育推广等“六大工程”,引进国内知名科技园区开发机构和运营机构,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流科技新城。二是依托跨境电商国际运营中心、庞村淘宝镇等引领效应,大力培育电商平台,引进电商项目。依托中兴通讯智慧产业基地、众智人才产业园区、创智广场、洛阳中科信息产业园,重点引进信息技术、软件开发、科技服务、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业项目。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个。

5)商贸物流、金融招商组

分包领导:张宛澍  组长:李国庆  副组长:何思松

重点引进商业综合体、零售百货、大型商贸批发等项目,集聚中心城区人气;引进智能物流类项目,为产业园区提供配套服务;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总部经济企业,完善城市高端服务业功能。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6)总部经济项目招商组

分包领导:张宛澍  组长:董震

围绕中心城区创新大厦、水务大厦、省安大厦、商会大厦、隆安大厦等空置楼宇,积极引进总部企业,加快楼宇经济良性发展。一年内新引进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不少于2个。

7)生态旅游产业招商组

分包领导:张民楷  组长:程新建  副组长:张玉红

围绕“一山两河一城区”自然资源禀赋,以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为依托,统筹做好城的文章、山的文章、水的文章,打造伊滨旅游新名片利用中心城区闲置楼宇或规划地块引进旅游星级酒店、文化创意项目。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8)养老教育产业招商组

分包领导:马芳 组长:王亚洪  副组长:石淑景   

引进国内外知名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养老机构,完善中心城区功能配套。一年内引进综合性医院1所,其它医疗养老类项目1个。

9)现代农业项目招商组

分包领导:马少军  组长:靳洪涛  副组长:郅胜军

依托现有沟域经济、农业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引进现代特色高效农业项目,不断提高全区农业综合效益。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0)招才引智招商组

分包领导:曹思源  组长:冯春太 副组长:闫晓伟

发挥企业集聚人才的主体作用,帮助引进高端装备技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壮大我区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团队申报“河洛英才”计划,一年内新引进人才或团队不少于10个。

2驻地招商组

1京津区域(环渤海)招商小组

分包领导:张宛澍  组长:刘广安

招商区域:以京津冀区域(环渤海)为重点,兼顾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等)产业招商。

招商方向:以总部经济、通用航空、文化旅游、金融和信息服务业为重点,兼顾“3153”产业工程其他产业。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2)珠三角区域(广州、深圳、珠海等)招商小组

分包领导:张宛澍  组长:秦振华

招商区域:以珠三角区域(广州、深圳、珠海等)为重点,兼顾成渝地区(重庆、成都)产业招商。

招商方向:文化旅游、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科技园区、钢制家具为重点,兼顾“3153”产业工程其他产业。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三)各镇招商任务

诸葛、李村两个镇要瞄准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开展招商,庞村、寇店、佃庄三个镇要围绕“一基地两园区”开展招商,各镇要优化专业招商队伍,加快项目谋划和引进。

1诸葛镇、李村镇

诸葛镇、李村镇要协同专业招商组,一是充分利用安置小区底层商业,引进方便群众生活的服务业项目;二是利用区内已有工业项目,以商招商,引进高端制造业项目。一年内诸葛、李村每镇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2庞村镇 

围绕钢制家具特色产业,一是引进外来资金和先进设备,对钢制家具生产线更新换代,向智能制造转变。二是发挥河南省首家“淘宝镇”品牌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对原有小、散企业进行整合,实现钢制家具转型升级。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3寇店镇

依托龙门通用航空机场,在项目开工建设前,提前谋划,对接一批通航旅游、航空应急救援、航空主题会展、航空器零部件生产和农林作业项目。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4佃庄镇

以建设食品工业园区为重点,对工业园区现有项目腾笼换鸟,加快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的食品企业。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四、保障措施

“推动招商项目落地”为重心,坚持实行重大招商项目区领导分包制度,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按照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的原则,强化督导考核,有效推动招商项目进展。

(一)进一步充实招商队伍

各招商部门要充实招商小组人员,确保优秀人才选拔到招商

一线。加强招商人才培训,培养一批懂经济、懂政策、能吃苦、善交往、守信用的招商引资专业人才。

(二)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

区直各招商部门要创新招商理念,转变招商方式,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充分挖掘、联系招商资源,实行精准招商。积极参加各类重大招商活动,抓好信息对接,加大政企交流,推进地企合作。

(三)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

区财政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各招商小组在招商工作中的差旅费(驻外期间伙食补助费、公杂费、驻地外的住宿费和车票、机票)、商务活动费(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等)等,用于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每个专业招商组每年安排20万元工作经费;驻地招商小组商务活动经费按每年人均10万元安排,房租(含水、电、物业)、差旅费、往返交通费(每人每月从驻地往返洛阳1次,每周在洛原则上不得超过1周)单独安排。确需突破的,由责任单位申请追加。

(四)进一步完善招商例会

区开放招商工作指挥部要坚持一月召开一次例会,了解各专业招商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月例会制度的基础上,坚持一季度召开一次讲评会,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年末,区开放招商工作指挥部对各招商单位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对表现优秀的招商小组和工作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1.2019年区直各单位驻地招商组招商任务分解表

   2.2019年各镇招商任务分解表 

         

 

 

 

附件1

 

2019年区直各单位驻地招商组招商任务分解表

单位

招商任务分解

备注

商务局

科技园区和信息服务业项目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均不少于4个;

商贸物流、金融招商组,每个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均不少于2个。

 

1.商务局一年内共引进亿元项目6个;

2.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3.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市场监督管理局

总部经济项目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经济发展局

通航、无人机及人工智能项目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工信办

 

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招商组和新材料项目招商组,每小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均不少于2个。

 

 

 

 

 

1.工信局一年内共引进亿元项目4个;

2.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3.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科技办

电子信息制造项目(光电元器件制造)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社会事务局

医疗养老产业招商组,一年内引进综合性医院1所,其它医疗养老类项目1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农村工作

服务中心

现代农业项目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文化旅游局

生态旅游产业招商组,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 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组织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招才引智招商项目,一年内新引进人才或团队不少于10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京津冀驻地招商组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珠三角驻地招商组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合计

2019年各单位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个,引进医院1所,人才或团队10个,其中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2家,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10家。

 

附件2

 

2019年各镇招商任务分解表

 

 单位

招商任务分解

备注

诸葛镇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诸葛镇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20家。

 

李村镇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李村镇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20家。

庞村镇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庞村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1、

寇店镇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寇店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佃庄镇

一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家;

2、佃庄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10家。

 

合计

2019年各乡镇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1个

1、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0家;2、诸葛、李村镇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共40家,庞村、寇店、佃庄镇引进楼宇经济类经营性公司共30家。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