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国内第一 、世界唯二的无人驾驶智能农机“超级拖拉机I号”是咱“伊滨造”!

2018-10-25 16:18 22378

       蘑菇头GPS天线、鲨式呼吸信号灯、隐形式不锈钢外壳、毫米波雷达……1023日,由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无人拖拉机——“超级拖拉机I在伊滨诞生,这款极具科幻感和无人驾驶黑科技的高颜值智能农机,引众人驻足。

       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郝敬红、中国科协常委兼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欧阳竹、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昭民、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刘正涛、伊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任保军以及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暨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董事长赵剡水等省、市、区领导出席产品发布会活动。

此次发布的超级拖拉机1是由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牵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高端装备洛阳基地、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核心器件研制、重大装备集成的系统布局等联合打造而成,目前处于样机展示阶段,还未大批量生产。后期,将研发出超级拖拉机2号等具备更多技能的超级拖拉机系列智能农机,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

超级拖拉机1号是一款具有超前设计理念的中马力拖拉机,也是国内首款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该产品整机由五大核心系统构成,分别是无人驾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中置电机及驱动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组成。

产品功能方面,具有如下特点:1、产品外观采用流线型仿生设计,体现农耕文化与未来科技的高度融合。2、电驱动底盘设计,充分发挥电机自身调速特性,简化变速箱档位,并通过电机反转实现倒车功能,在新的技术体系上加快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的应用。3、自主开发线控转向/刹车等电控执行机构,配合整车控制系统,实现整车状态监控、故障诊断及处理、机具控制、能量管理等功能。4、通过耕深机构及控制模块的匹配,实现恒耕深、恒牵引力等智能识别与控制功能。5、无人自主路径规划与跟踪。超级拖拉机I号基于高精度农业地图的路径规划以及ROS的农机无人驾驶操作系统,可实现车身360度障碍物检测与避障,路径跟踪以及农具操作等功能,引领农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6、产品载荷实现本地及云平台收集,实时获取产品运行数据,通过积累的农机运行状态与数据,为新一代农机系统迭代提供数据支撑。

20171229日,智能农机创新中心被河南省工信委、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财政厅认定为河南省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拖集团、中科院计算所等5家单位共同组建的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现有人员30余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1人,海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等高级人才占10%,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30%

乡村振兴、农机先行。农业机械装备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超级拖拉机1号的发布标志着农机装备迈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的发展阶段。下一步,创新中心将加速产品的迭代研发,进一步融合电子、信息、生物、环境、材料、现代制造等技术,不断增强装备技术适应性能、拓展精准作业功能、保障季节强劳动作业可靠性、改善土壤-动植物-机器-人与生态环境协调性,实现“安全多能、自动高效、精准智能”,支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农机工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源头。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