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公司--轴研科技产业园项目

2013-06-19 10:16 10554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轴承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类科研机构——洛阳轴承研究所改制组建的股份制企业,是集人才、技术、科技成果及产业化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该公司设有盾构及掘进技术(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轴承认可实验室、国家轴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交流站、全国滚动轴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械工业高速精密轴承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军品轴承技术开发中心等。公司是中国航天航空领域的主要配套单位,圆满完成了“东方红”系列人造地球卫星、“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的轴承及组件的配套任务,也是国内外数控机床、船舶重工、汽车及风电等行业重要零部件供应商。

项目总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厂房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特种精密轴承、飞机和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用离合器组件轴承、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车辆轴承、轴承用特种陶瓷和硬质合金新材料、高性能伺服主轴电机及驱动系统集成和数控加工装备及智能化检测仪器等六个子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2亿元,计划于今年10月试生产,主要建设特种精密轴承、飞机和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用离合器组件轴承、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车辆轴承、轴承用特种陶瓷和硬质合金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二期计划投资6亿元,计划于201412月建成投产,主要建设高性能伺服主轴电机及驱动系统集成、数控加工装备及智能化检测仪器等项目。

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试生产,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飞机和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用离合器组件轴承生产车间基础施工已结束,厂房主体结构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维护结构施工。辅楼主体已封顶,计划10月份试生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车辆轴承车间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设备仪器选型工作已完成;轴承用特种陶瓷和硬质合金新材料项目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2月份主体厂房封顶,设备开始安装。二期高性能伺服主轴电机及驱动系统集成、数控加工装备及智能化检测仪器项目计划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厂房主体封顶,开始安装设备,2015年7月全部建成投产。

该产品具有“高、精、尖、专、特”特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机床、高铁、轨道交通、汽车等领域。特别是高铁轴承使用后,将改变我国高铁轴承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高性能伺服主轴电机及驱动系统集成、数控加工装备及智能化检测仪器项目也将替代进口,对全面提高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提升我国国防及装备制造业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10万套高速精密轴承及其他特种轴承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6亿元,利税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