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尹弘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时强调 完善政策措施 坚持科学运作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河南政府网 2021-03-01 15:00 3167

2月26日,省长尹弘到省发展改革委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为“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尹弘指出,近年来,我省立足产业基础,顺应发展趋势,循序渐进谋划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当前,河南正处在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和风险挑战凸显期,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经济由大到强、再上两个新的台阶,必须统一思想,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抓手,集中资源要素,科学谋划布局,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更大作为。

尹弘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必须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条件下有所作为。要以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为主攻方向,科学测算主要预期指标,立足实际分类推进产业发展,避免均衡用力。同时注重积极培育其他有基础、有前景的新兴产业,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新兴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推动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引进培育竞争力、带动力强的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引导新兴产业合理布局,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要完善支持政策措施,加大产业资本投入力度,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优化国有资本投资方向和领域,依托和整合现有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资源,吸引一批创投基金、天使基金等社会资本参与,激发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强化风险控制意识,增强金融供给,为新兴产业发展拓宽资金来源。要保持定力、遵循规律,以长远发展战略眼光有序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布局。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链长制为核心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广泛听取吸收市县、企业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强化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周霁参加调研。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