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洛阳: 治水兴水见行动生态改善惠民生

河南日报 2020-11-23 16:42 3354

11月20日上午,省政府第三督查组先后来到洛阳市兴洛湖公园、伊水游园,督查调研“四河同治、五渠联动”有关项目推进情况。

  冬日的伊水游园水清草美,河面波光粼粼,连片的湿地中,前来越冬的水鸟不时翩翩起舞,一派和谐的自然景观。

  “这里环境好,我们心情也好。在城市楼房里待久了,来这儿感觉舒畅了很多。”市民程女士说。

  “四河同治”指的是洛阳市对境内的伊河、洛河、瀍河、涧河四条河流同步开展治理,而“五渠联动”则是指对洛阳中心城区的中州渠、大明渠、铁路防洪渠、邙山渠以及秦岭防洪渠进行联合整治。

  督查组了解到,近年来,洛阳市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实施“四河同治、五渠联动”,大力推进以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治理、沿河棚改、路网完善、游园建设等为重点的统筹治理,“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初步实现,城水相依、水绿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格局正加快构建。

  据洛阳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洛阳的瀍河、涧河和几条防洪渠曾经污染严重,基本上成了臭水沟。从2017年开始,洛阳市启动了“四河同治、五渠联动”系列工作,截至目前,四条重点河道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

  “‘五渠’的治理,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预定目标,实现全部通水。”洛阳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天宝对督查组表示。同时,依托生态水系湿地公园,洛阳打造河洛书苑和运动场所,把“四河五渠”滨水区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生态功能区,造福广大群众。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