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李村镇简介

2020-01-08 17:44 35574

李村镇位于洛阳东南15公里,隶属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南依万安山,北濒伊河,总面积83.3平方公里,下辖29个社区(村)其中社区18个、行政村11个,330个村民组,总人口89258是洛阳市第一人口大镇,区管委会所在地。2009年,由偃师市转为伊滨区管辖后,开始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机构沿革】

李村镇人民政府驻地李村,故名为李村镇;1948年至1955年,分属洛阳县第五区、第八区;1955年12月并入偃师县建立李村乡;1961年,全县缩为八个区委时,又设李村区;1962年撤区,恢复李村公社;1983年11月,改人民公社为乡;1994年12月,李村撤乡建镇2009年11月划归伊洛工业园区管辖。

【基本情况】

李村镇位于洛阳东南15公里,隶属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南依万安山,北临伊河与佃庄镇相望,东连寇店、庞村镇,西接诸葛镇;镇内顾龙、洛偃两条公路东西贯通,郑西客运高铁东西跨越陆浑灌渠、东一干、伊东渠自西向东分别横穿李村南部和中部山区。全镇地势南高北低,呈阶梯状。南部为山麓地带,中部是丘陵地带,北部系伊河冲积平原。总面积83.3平方公里,辖社区(行政村)29个,总人口89258人,是一个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经济发达的中原名镇,素有“小洛阳”之称。

今日李村,是伊滨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区。北部20个社区(村)属于城市规划区(产业集聚区),南部9个村属于城乡一体化发展区(万安山开发区)。其中,城市规划区规划建设职教园区、中央商务区、产业园区商住区和现代物流区。2010年开发建设以来,该区域已实现征腾土地4.1万余亩,移植花木1.4万余亩,拆迁农宅6890处,企业(养殖场)190家,涉及项目172个,已交工入住4个小区。2015年以来,先后实施了袁付、申明、东白塔、西柿、武屯、提庄等6个社区整村搬迁,安置群众近2万人。是以高新技术产业、科教研发、商务办公、旅游度假为主的现代复合生态型滨水新城的重要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区涵盖南部山区9个村庄,其中,万安山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将通过生态、历史、文化、旅游的有效结合,成为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

产业集聚

位于北部20个社区(村),属于城市规划区(产业集聚区),是伊滨产业集聚开发建设的核心区,发展目标是“产城融合的明日新城”,建设六大功能区:中央商务区CBD、伊滨公园、伊滨商住区、职教园区、产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区。

职教园区已初具规模,洛阳师范学院、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河南枫叶国际学校、洛阳华洋国际学校、洛阳绿业信息学校(万茗堂)、商务高等职业教育学院6所学校已入驻,师生约4.9万余人。目前正在着力围绕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征迁工作。

产业园区规模不断发展,海尔工业园、惠普人才及产业基地已建成,其它引进项目伊滨科技城、微光机电、613光电、创智广场、中兴产业园、中科院、中信重工、力盛芯、轴研科技城等正在建设。

商务中心区隆安地产、天明城地产、科技大厦已建成,金融服务大厦、九嘉海港城、彤辉水天伊色、万亨熙旺中心、天明城二期、绿都地产等项目正在建设;110千伏高压线路建成并送电。

市政建设方面,已建成通车的市政道路20条,通车里程58.5公里,在建道路13条,建设里程32.8公里已基本形成七纵八横的主干道路网和多条次干道路网框架其中玄奘路、孝文大道、洛偃快速通道已全面通车,2017年武屯社区整村搬迁后,汉魏大道涉及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道路建设正在实施;新建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已建成使用,2号小区小学、4号小区小学基本具备入住条件,8号小区小学已建成,杨湾小学、白塔小学、10号小区小学正在建设

安置小区建设方面,诸葛、李村共规划建设10个安置小区,其中6个安置小区位于李村镇,计划安置李村镇城市规划区内20个行政村的动迁居民7万余人,规划建设用地2136亩,建设高层住宅203栋450万平方米。目前2号一期、4号、8号、9号、10号一期已建成,7号小区未实施,其中,2号一期、4号提庄组团、9号、10号一期已交工入住。

万安山开发

万安山综合开发涉及南部9个村庄,2012年开始建设以来,已实现荒山流转2.2万亩,完成大田腾地4732亩,建设项目包括山顶公园、1573项目、酒流沟水库生态湿地公园、滑雪场、郁金香花海、七彩大峡谷以及兴业路、渠滨路、环山路、自行车赛道、亲子乐园、500KV变电站等。其中万安山山顶公园、七彩大峡谷、郁金香花海、滑雪场等四个景区已建成并持续集聚人气,兴业路、渠滨路、自行车赛道、亲子乐园等已建设完成,环山路正在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

李村镇现有党组织50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5个(偏桥、袁付、武屯、南寨、两新),党支部48个(其中农村党支部29个、机关党支部2个、镇直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5个),共有党员2627人。2016年5月,镇党委换届后,共有9名党委成员,党政班子一共13人。目前,镇机关共有124人,其中公务员22 名,事业人员47名,分流32名,聘用人员23名。

近年来,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等,紧紧围绕征迁安置中心工作,切实服务全镇大局,积极打造讲公平、讲奉献、讲方法的党员干部队伍,圆满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镇大局稳定。

产业、商贸及工业园区建设

近年来,李村镇着力培育了钢制家具、板材、机械加工等产业,全镇目前有企业150家,其中钢制办公家具企业103家,规划区内企业89家。李村镇原规划工业园区位于环镇路两侧,规划面积1500余亩,目前入驻钢制家具企业60余家,拥有70条先进的喷塑流水线,其中获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9家,国家工商局注册商标2家,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5家,河南省著名商标6家。

为配合新区规划,解决规划区内企业在项目建设征迁中存在安置用地难、企业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李村镇计划在汉魏大道以东,府李路以北、高铁大道以南、庞村寇店交界以西的建设预留地上,建设工业园区,接受企业入驻,并统一规划设计,用地约1160亩,并积极向上级申请用地报批

李村镇商贸流通渊源流长,素有“小洛阳之称。目前全镇已有沿街商铺800余家,从业人员11000余人,年交易额28亿元。全镇个体商户1040余户,大型商场、超市6家。其中位于职教园区玉泉商业街占地面积37.3亩,规划占地25000余平方米,满足洛阳师范学院及周边学校师生包括附近群众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是目前职教园区服务项目最全设施最完备环境最优美的休闲消费场所。

社会事业

环境整治常抓不懈,行政村(社区)环境整治达标率85%。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率80%。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活动、“一对一”帮扶活动、身边好人评选以及星级文明户评选,各村(社区)文化宣传墙、善行义举榜设置到位,民风、村风、社风得到极大提升。先后被洛阳市评为“文明村镇”、“金秋助学先进乡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高标准建设镇级文化中心和村级文化站,农家书屋实现29个村(社区)全覆盖,文化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实行免费开放政策。南部山区9个村庄实现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社保、低保全覆盖,医保、新农保征缴任务圆满完成,五保集中供养最大化,各类群体救助资金发放到位。积极落实征迁农民优惠奖补政策,及时发放拆迁户过渡费、交通费及一次性生活补贴资金。

管辖范围

万安山,北伊河与佃庄镇相,东至寇店、庞村镇,西诸葛镇总面积83.3平方公里,辖社区(行政村)29个,总人口89258。29个社区(行政村)包括:社区18个,李东、李西、李南、李北、南寨、武屯、西李、提庄、上庄、下庄、东柿、西柿、石罢、袁付、白塔、申明、油赵、偏桥;行政村11个,新民、杨湾、袁沟、魏村、陈沟、雷村、老井、耿沟、南宋、东宋、苇园。

文化历史

禹宿谷堆,位于万安山麓,相传大禹到此休息,遇山洪暴发,可是水,丘也得名禹宿谷堆。

张天倍河洛大鼓,上世纪50年代,李村人张天倍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唱腔,融入河洛鼓书唱调中,把这种深受中原人民喜爱的艺术形式推到了极致

“宋氏通背拳”李村下庄人宋天祥在清末民初创立。孙宋铁龙继承该拳法,2005年5月,在中国武术华夏状元争霸赛中获五项冠军,并荣获“金腰带奖”。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