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我区庞村镇白草坡东汉陵园出土“纪年”器物 基本确认墓主为汉桓帝

2020-12-22 12:55 6179


12月14日至15日,在为期两天的2020年度河南考古成果交流汇报会上,全省文物界考古“大咖”齐聚一堂,用精彩的讲述还原数十项考古发掘现场,拼起一幅从古至今的中原文明画卷。其中,来自我市的考古专家分享了最新的考古成果及进展,来了解一下吧。


白草坡东汉陵园出土“纪年”器物,基本确认墓主为汉桓帝


6.1.jpg


发掘现场,堆放的是出土的建筑材料残块


“最近的出土一件圆形石质器物,为这一推论提供了实证。”主持白草坡东汉陵园发掘工作的市文物考古院专家王咸秋说,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位于伊滨经开区(示范区)庞村镇白草坡村东北,是洛南东汉陵区中距离当时都城最近的一座帝陵。2006年至2007年,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为配合郑西高速铁路建设,曾对白草坡东汉陵园进行过初步调查和发掘。2017年起,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的考古工作重新启动。


6.2.jpg


仓窖遗址


近年,考古人员陆续在该陵园遗址发现院落、房址、天井、廊道、水井、道路、排水渠等遗迹,对陵园的整体布局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然而,这座陵园下究竟埋葬着东汉哪位皇帝,谜题一直没有解开。


主持白草坡东汉陵园发掘工作的市文物考古院专家王咸秋说,根据文献记载,距离洛阳城最近的一座东汉帝陵是汉桓帝的宣陵,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虽然符合这一条件,但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有力的证据支撑其是汉桓帝宣陵这一推论。


6.3.jpg


主排水渠遗址


“最近的出土一件圆形石质器物,为这一推论提供了实证。”王咸秋说,这件石质器物外壁刻有“光和三年造”字样,其中的“光和”为汉桓帝的继任者汉灵帝的年号,而汉灵帝文陵位置已经确定位于邙山陵区,因此此石器应是汉灵帝为汉桓帝修建陵园时制造的,从而基本确认百草坡东汉陵园是汉桓帝宣陵。


6.4.jpg


卷云纹瓦当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