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清明节,重要预警!

2021-04-02 17:21 3261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个人出行和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接待等政策放宽。清明节前后,群众祭祖扫墓、探亲访友、旅游踏青等出行活动大幅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对清明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并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以下五类突出风险:


1 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近年来祭扫活动趋向节前分散,陵园墓区将持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特别是清明节假期和节前一个周末(3月27、28日)最为集中。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路况差,坡陡、弯急、路窄,易发生翻坠事故。


2 道路客运交通安全风险

预计“就地过年”积压的出行需求将在清明节迎来集中释放,出现返乡高峰,加之天气转暖、春暖花开,群众踏青旅游意愿强烈,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包车租赁需求将明显恢复增长,同时客运企业重开、新开客运班线和新聘客运驾驶人增多,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风险以及驾驶人不熟悉车况、路况等意外风险上升。


3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

受假期集中出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双重影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重点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进出城重点路段交通流量将激增,易出现交通拥堵、车辆缓行,也增大了多车相撞、二次事故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


4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

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务农务工人员集体出行增多,并与返乡探亲、祭扫、踏青车辆交织,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小客车和面包车违法超员及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肇事多发易发,近期广西、云南等地农村接连发生农用车辆违法载人事故,需高度警惕此类事故风险。


5 阴雨天气不利影响风险

据中国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华南西北部及贵州等地阴雨日数达5至8天,且降水偏多,对出行安全不利,易发生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2016年清明节期间,沪蓉高速公路江苏段因雨雾天气导致56辆车连环相撞造成多人死伤的事故,教训惨痛。


公安部提示:

假期乘车出行,要到客运站点乘坐正规营运客车或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和旅游包车,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客运企业要守法经营,加强安全管理,并组织重开、新开的客运班线和新聘的客运驾驶人提前熟悉客运车辆和驾驶路线。


选择自驾车出行,应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驾车时保持平和心态,尽量避免长途自驾,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行经拥堵、通行缓慢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紧邻村镇等路段时,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注意路侧车辆和行人。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驾驶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请勿违法载人。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