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接种新冠疫苗,你关心的在这里……

2021-04-02 17:14 3863


近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我市正有序扩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范围,将在6月底前完成40%以上常住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1.jpg

(图片为此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资料图)


现阶段接种针对18岁以上目标人群

去年12月28日,我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工作,目前已按时按量完成接种任务,累计接种疫苗超过31万剂次。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扩大人群接种范围,分段做好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要求,我市正积极推进针对18岁以上目标人群的接种工作。


按照计划,本阶段接种工作将于6月底前完成,目标人群主要包括:从事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者、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各类学校教职工和其他校内工作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部分由于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市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等其他需要优先接种人群。


从7月起,继续做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各类学校教职工的接种,同时对此前目标人群进行补种。根据临床试验安全性、有效性数据,经过专家评估,制定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接种策略。

2.jpg

(图片为此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资料图)

在知情自愿同意的前提下免费接种

在做好上述接种工作的基础上,将安排其他有接种意愿人群接种,基本覆盖各领域人群,全面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根据疫苗研究进展,适时研究制定18岁以下人群接种策略。


按照国家要求,新冠病毒疫苗在知情自愿同意的前提下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


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只有达到较高的疫苗接种率,才能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接种服务能力,除目前已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继续提供服务外,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将根据疫苗接种需求、现有设施条件和服务区域,合理规划或增设接种单位,并向社会及时公布接种单位信息。在农村地区,由乡镇卫生院设置接种单位或派出接种人员在各村巡回提供接种服务。

3.jpg


即将推出接种预约功能

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如何接种?按照要求,疾控部门即将推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功能,在保障常规疫苗接种工作秩序的同时,通过精准预约安排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数和接种时间。在单位集体组织接种时,可与接种单位商定接种日期。

我市正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纳入健康码等管理工作,受种者的接种信息将实现线上自助查询。此外,新冠病毒疫苗流通接种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等相关信息将全面纳入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实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保证接种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