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伊滨湿地出现了

2021-02-22 10:47 3647

  近日,我市一位观鸟爱好者在伊河伊滨段的湿地水面上,发现了一群头部带有绿色光泽的野生水鸟。经专家鉴定,该鸟确认为罕见的青头潜鸭。这也是我市首次记录到这一全球极度濒危物种。


微信图片_20210222104540.jpg

  10日,记者跟随市林业局观测小组,在观鸟爱好者的引导下,来到伊河湿地,再次发现了在此栖息的10余只青头潜鸭。

  观鸟爱好者刘兴杰:“头是黑色发着绿光,背部是褐色的,尾部两侧是白的,特别好看,与众不同。两周了,发现青头潜鸭落户咱们洛阳伊河,说明咱们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了。”


微信图片_20210222104534.jpg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极危名录,在全球的数量仅有1000只左右。作为迁徙性鸟类,青头潜鸭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其种群数量被视为淡水环境健康的指示标。


  洛阳市林业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徐永建:“青头潜鸭的现身说明洛阳市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改善,尤其是随着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深入推进,林业资源及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鸟类生存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青头潜鸭极具警惕性。市林业局呼吁广大市民安静远观,切勿惊扰,给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营造一个恬静、闲适的生活氛围,让其长留长居,为古都增添鲜活亮丽的色彩。

  据统计,全市目前共发现鸟类431种,比2003年增加了64.5%,包括黑鹳金雕、大鸨等八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在洛阳均有分布。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