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伊滨区完成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

2021-01-04 10:13 3784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628.png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639.jpg


昔日采石坡,今朝变“彩坡”。


12月29日,伊滨区万安山北坡,一座座矿坑经过治理,已覆盖了厚厚的土层,不少区域种植了大叶女贞等树木,有的区域麦苗已呈现一派绿意。

伊滨区万安山北坡,昔日是露天开采的建筑石料采坑,多年来未得到有效治理,采坑边坡裂隙发育、风化严重,坑底基岩裸露,成为一道“伤疤”。

今年以来,伊滨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矿山生态修复和治理的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着力抓好万安山区域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伊滨区露天矿山治理工程今年6月全面进场施工,划分4个施工标段同时展开作业。为全面加快矿山治理工作进度,该区定期召开治理工作协调会,督促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今年7月底,伊滨区完成矿山原有设备拆除清理和地面附属物拆迁、地表树木迁移工作,9月底全面完成了不涉及山体爆破治理区的治理任务。

然而,9个需要爆破处理的矿坑,才是这次生态修复的最大难点。10月底以来,伊滨区全面启动露天矿山整治年底攻坚行动。

伊滨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现场按照“人歇机器不停”的要求,24小时昼夜施工,有效保障工期。同时,伊滨区组建专班24小时在万安山蹲点,每天下午召开工作调度会,确保所有问题不过夜,一刻不耽误工期。

在最后攻坚的50多天里,每天施工所用的渣土车、钩机、铲车等机械车辆超过200台。渣土运输车辆每天从万安山脚下一直排到山上,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运送土方1000余车次。

正是靠着50多个日夜的攻坚,经过危岩爆破清理、采坑回填、平台覆土、土壤改良、地埋管道等系统治理,清理危岩85万吨,回填土方118万立方米,昔日的矿坑正在悄然“变身”,还新增了1100余亩耕地。

最终,伊滨区在12月20日提前完成1768亩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同时,该区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申请验收,目前已在全市率先通过了初验。

生态修复,只是第一步。目前,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伊滨区正在对修复后的矿坑进行大范围绿化,并安装抽水灌溉等设施。

按照规划,未来这片昔日的矿坑将纳入万安山区域整体规划,积极发展近郊生态游,让千疮百孔的采石坑重披绿装、实现蝶变。

微信图片_20210104093645.jpg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