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

2020-11-13 16:31 5933

日前,区环保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佃庄镇某建材厂危废间内存放有废机油、电焊机、编织袋、铁皮柜等物品。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进行。禁止混合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相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废物”的规定。 执法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给予其行政处罚3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13162515.jpg


为进一步形成严厉打击涉固废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我区生态环境安全,近段时间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举一反三,多措并举,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重拳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13162518.jpg



提高认识,加强培训

通过召开新固废法专题培训会,指导有关执法人员、企业认真学习与危险废物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技术规范,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和业务水平,深刻认识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摸清现状,确定重点

加快辖区内固废申报登记,加强排查巡查力度,夯实全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基础数据,摸清危废源头,将辖区内317家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企业走访核实,全面掌握各企业的危废产生量、贮存量、处置量以及危险废物流向等详细情况,为加强危废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监管,联动执法

做好辖区内危废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的全过程监管,加强各类固废流向监控,严肃查处少报瞒报、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治安卡口等监控设施的作用,严厉打击固废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我区共检查企业45家,查处固废环境违法案件4件,共处罚款19万元,严厉打击了各类固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13162522.jpg


科普讲堂:

什么是固体废物?

根据法律定义,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


固体废弃物对我们的生态环境会产生哪些危害?

按照固体废物产生的原因,分为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四种类型。有害的固体废物具有毒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等特性,可以直接或间接以水、大气和土壤为媒介对环境产生污染。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