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伊滨区多举措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2015-07-08 14:13 11152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首先在招商引资项目上做文章。一是将“诚信”贯穿于招商引资各个环节。在和客商对接和洽谈时承诺客商的各项优惠条件我们都一一落实,不作空头承诺。二是搞好协调服务,着力为投资者排忧解难,全心为投资者献计出力,营造亲商环境。三是建立外来企业运行情况信息反馈制度,加强后期跟踪服务。真正做到事先有承诺、事后做服务的工作宗旨。四是责任具体化,每个项目都明确项目责任人,负责到底,开展全程优质服务,对项目的征地、清障、建设实行全程跟踪服务。2013年全区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投资总额240.8亿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7.96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6.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820万美元。

其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最优发展载体。截止2013年底,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16个,总投资397亿元,累计完成102亿元。供水、排水、电力、热力、天然气、污水处理等地下管网及绿化工程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目前7×70兆瓦热源厂、30万吨供水厂和燃气调压站已投入运营,110千伏及220千伏变电站、日处理20万吨污水处理厂等已建成投用,基本实现了基础设施全覆盖。

二、深化对企服务,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一是创新机制,提高部门服务水平。实行了新上项目“两不见面”全程代办制、项目协调例会推进制、首席服务官驻点服务制和企业随时约见领导制,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一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运营全过程顺利进行。二是广搭沟通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当地镇、村组织、银行、借贷公司等单位的信息沟通,着力搭建“绿色通道”,今年已搭成银企合作协议11家。2012年为区内企业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64万元,2013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018万元,2014为麦达斯公司成功申报洛阳市产业优化资金1000万元,已到位250万元。三是服务经常化,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到项目建设工地督导建设进度,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已调研企业32家,反映共性问题11个,个性问题7个,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区研讨解决措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服务个性化,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的所需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措施,逐一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五是实行“政策随着项目走”的灵活做法,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对已经在谈的重大项目,坚持“留住客商就是政策,谈成项目即为标准”,在重大事项和急难问题上实行“一事一议”和“特事特办”,确保了中信、麦达斯、海尔、惠普等项目顺利落地。

三、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是坚持和完善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无杂音、零障碍、快速度。二是坚持和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需要,按照区领导批示或企业要求,抽调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首席服务官派驻企业。三是落实“三项长效制度”。全面推行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三项长效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手续办理问题,切实提高办事效率,高效服务企业。截止目前,麦达斯、中信重工、轴研科技、都灵理工、兰迪玻璃和烟用材料等项目涉及的42项目前期手续都已基本办理完毕。四是注重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紧紧围绕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城市开发等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奏响主旋律,树立新典型,展示新成就激发干群干事创业的信心与热情。

四、突出综合治理,优化施工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领导、公安分局、区直部门和乡镇共同参与的施工环境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强化队伍保障。成立由区公安局长任处长的建设环境协调处,抽调20多名公安干警充实力量;组建镇村环境协调、监控队伍,建立区镇村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队伍保障机制。三是完善制度抓规范。认真落实项目进场协调会、施工环境周例会、区领导联系重点工程、“施工环境模范村”创建等制度和办法;加强环境协调处与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的联系,相关负责人每天看现场,有问题实时沟通,规范违法行为打击程序,对无理阻工、不听劝阻的,坚决从速从严从重打击。四是扎实开展优化施工环境创建活动明确创建目标,整理出施工环境重点整治行为,加强典型案例宣传,达到预防阻工、挠工的效果;严格标准,分层次制定“施工环境先进村、模范村、先进个人”创建标准,建立长效考核制度,及时兑现工作奖励,激发镇、村和广大群众的创建积极性。

  五、突出环境整治,打造优良的生态环境。

一是着力实施大工程。重点抓好环境治理、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交通沿线环境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二是倡导文明、守法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在主要施工、生活区域显著位置增设宣传牌、标语和条幅,围绕集聚区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成果、结合企业自身文化进行区域环境整体化宣传。三是发挥村民自治和乡规民约的作用,要求各村制订并落实卫生清扫制度,组织农民做好自家环境及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发动群众平整村路,整理沟渠,清除垃圾和“白色”污染,美化村容村貌。四是严把项目入驻关,牢筑环境保护底线。从源头控制污染,严格限制新上“两高一资”类(即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项目。2013年,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重点企业污染物稳定排放率均为100%,万元产值能耗0.0989吨标准煤,低于全省平均能耗。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