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区商务局:着力打造伊滨板块崛起新引擎

2020-04-30 10:36 74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学习研讨活动,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加快建设副中心 担当作为做先锋】专栏,邀请五镇、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结合本部门实际,就进一步解放新思想,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谈思路、谈举措。今天编发对区商务局局长李国庆的专访。

突出开放引领  招引高端产业

着力打造伊滨板块崛起新引擎

——访伊滨经开区商务局局长李国庆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吹响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号角。伊滨经开区作为洛阳的明日新城,未来洛阳发展的主阵地和对外开放的主战场,正成为全市乃至海内外关注的焦点和中心。伊滨经开区商务局局长李国庆表示,作为开放工作的牵头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定将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奋发作为,以打造“政治强、业务精、善协调、勤服务、能攻坚”的干部队伍为抓手,强力集聚对外开放资源,为伊滨经开区迅速崛起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三外联动”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招大引强再发力。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0强和隐形冠军企业,利用在洛科研院所和国企窗口平台、销售网络、市场信息等优质资源,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和高端项目,确保全年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加快推进牡丹文化节16个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突破41亿元、实际吸收外资达到1.7亿美元。

商务局按照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的要求,将加快推进中南高科智造创新港、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洛玻集团总部及研发中心、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香江集团机器人交易中心、罗德普兰旋翼机研发制造、上海甲佳非标装备智能制造、四川明日宇航航空航天制件、国恒通信产品制造中心等项目。

同时,对外贸易再提升,落实支持外经贸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千方百计保订单、稳外贸,逐步扩大医疗防护用品出口,消除退城入园影响,全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5.9亿元。对外投资再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豫企出海”工程,重点推进河南省安装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承担的基础设施项目,洛阳科利健公司与加拿大施瓦布基金共同在美国、墨西哥投资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线项目,使区外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凝心聚力推进中欧科创园区建设。全面加快中欧(洛阳)科创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伊滨经开区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力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伊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汉堡、柏林等海外招商中心,加快欧洲外资项目洽谈对接。依托中欧科创园区总部基地、福通中德产业园、震海智能制造产业园,积极对接德国通快钣金、白俄罗斯萨利欧液压件、瑞士夏尔医药、瑞士CIS制药、华川融资商业保理、德国北威州锡根大学传感器、加拿大施瓦布信托基金、德国德智鸿机器人协议、伏尔加第聂伯航空货运、霍夫曼建筑新材料等项目,总投资额超30亿元。推动河南教服国际公司与俄罗斯的国际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为中欧科创国际产业园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三是推进经开区扩区提质。持续加强与商务部、商务厅对接,及时掌握扩区动向,确保我区在商务部启动扩区工作后,能进入第一梯队,第一时间得到扩区批复,为今后我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打下基础。认真做好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工作,以“三年进入100强,五年进入50强”为目标,逐步巩固强项、提升弱项、补齐短板,尽快使洛阳经开区在全国排名与洛阳的对外影响力相匹配。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伊滨经开区商务局将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开创全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伊滨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