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区公安分局:强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持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1-06-03 16:08 5948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区公安分局聚焦公安主业,紧盯辖区民生案件,全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强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持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反诈宣传见成效 成功止付七万元

1.jpg

5月20日,区公安分局庞村派出所接到一通紧急电话,一名辖区女性居民称其可能遭遇电信诈骗,需要民警帮助。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止损工作。


经了解,该女子是庞村镇辖区居民王某,在家中带孩子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告诉王某其护照存在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将注销其身份证和冻结其银行卡里的存款。王某感到害怕,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加了对方QQ,下载了名称为teamlink的APP并填写了个人信息。接下来,对方要求王某将银行卡里的存款转入APP提供的账户,以保证存款的安全。


就在王某准备将卡上的近七万元存款转出时,王某想起近期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的防电诈宣传,于是就打110电话到派出所咨询。庞村派出所副所长白利锋及时告知王某不要转钱,并且耐心向王某讲解反诈系列知识。王某明白了这些电信诈骗技俩,没有进一步进行转账操作,成功避免被骗,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雷霆出击 合成作战

2.jpg

5月25日9时许,寇店镇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在寇店街经营的服装店门口一台儿童摇摇车机器内的钱被盗,被盗硬币应该有一、二百元。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因案发现场没有监控,案发时也是深夜,没有目击证人,案件侦办有了一定难度。


民警转变思路,分析认为盗窃儿童摇摇车机器里的硬币,到手不了多少钱,作案人员年龄应该不大,且被盗钱财均为硬币,消费时肯定引人注意。民警迅速围绕现场周边商铺、街道的监控进行查看,观察是否有可疑人员出没。经过大量调取监控和排查,迅速锁定了25日凌晨在附近出现的三名可疑人员,民警顺线追踪,最后追踪到辖区某网吧,经过视频辨认锁定辖区3名重大作案嫌疑人,民警立即展开布控和抓捕工作,但3名嫌疑人移动轨迹多变给抓捕带来了难度。


3.jpg


5月26日凌晨1点50分,寇店镇派出所又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寇店街某篮球广场被2名陌生人用钢管殴打,在胁迫之下将自己手机微信中仅有的25元钱转走,手机也被抢走。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询问报警人,确定这2名陌生人正是盗窃摇摇车机器内硬币的嫌疑人。不到24小时,先是盗窃儿童摇摇车的硬币,又持钢管伤人进行抢劫,犯罪分子气焰十分嚣张。


为快速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寇店镇派出所全警上阵,分局刑侦大队派出警力支援作战,李村镇派出所民警提供嫌疑人详细分析材料,兵贵神速,办案民警对嫌疑人展开快速集中抓捕,在其中一名嫌疑人家中二楼卧室内,将正在酣睡的3名犯罪嫌疑人袁某(15周岁)、宋某(15周岁)、姬某(16周岁)抓获,现场进行搜查发现了袁某、宋某抢劫所得手机。


4.jpg


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的光荣传统,经过一天一夜的侦讯,三人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月27日夜,公安机关依法将涉嫌抢劫罪的犯罪嫌疑人袁某、宋某刑事拘留。5月28日,依法对参与盗窃的违法行为人姬某行政拘留。


失而复得的手机

5月30日凌晨1时许,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王某在夜市摊和朋友聚餐结束回到宿舍,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最终他想起手机应该是遗忘在了吃饭的大排档座位上,他立即返回大排档,但是老板和服务员都称没有见到。


因为手机里保存有很多重要的资料,王某急切想寻回手机,于是,王某想到了向警察求助。接到报警后,区公安分局李村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在调取了大排档的监控录像后,发现手机被其他顾客捡走了,而监控画面不是很清晰,很难辨认。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民警一边登记好相关信息,提取监控画面,一边安抚王某,安排王某先回去休息。


5.jpg


看到手机被其他陌生人捡走了,王某对找回丢失的手机这件事已经不抱有希望了。而早上八点左右,王某就接到了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民警通过王某提供的线索,通过手机定位找到手机的大概位置,这个大概位置在李村镇的某村,但是具体在哪里还不清楚。这个村共有二百余户村民,具体手机在谁家,就要靠民警挨家挨户的排查了,两名民警带着手机定位,在村里挨家挨户的排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排查,终于找到了捡到手机的村民。


经过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村民当场归还了王某的手机。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王某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事后他说,多亏了李村派出所的民警才能找回自己的手机,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作风非常值得学习,真正体现了公安机关为人民办实事,真正是把群众利益放心上了。


护校安园保平安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6.jpg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强化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祖国花朵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区公安分局以全面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多警联动,全力以赴,强力推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各项措施高标准落实,助力构建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扎牢保护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防护网,切实保护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祖国花朵安心入学上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