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一把手话发展】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银:为伊滨科技城建设提供高质量教育支撑

为伊滨科技城建设提供高质量教育支撑

2022-11-18 11:27 14375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市委对伊滨区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全市科技产业最集中、创新平台最集中、高端人才最集中的科技产业新城,这一定位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教兴国战略高度契合。

微信图片_20221118112439.jpg

伊滨区紧紧围绕发展定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发展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坚持建新校、创名校、抓均衡、惠民生,有力推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伊滨科技城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持续投入奠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1月至10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2.7亿元,研究设置教育质量特殊贡献奖”300万元,用真金白银表彰奖励为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计划总投资11.5亿元,谋划新建中小学校8所、幼教发展中心1所,装修幼儿园3所、农村学校改扩建项目2目前2所高中、4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建,1所幼儿园投用并开园、2所幼儿园加快装修进度、1个农村学校改扩建项目已经开工。大力实施合点并校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内累计投资1300万元,撤并小规模学校(教学点)30所,消除全部百人以下教学点,390名教师得到优化组合,5000余名农村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全区教育体系正在加快完善,教育资源布局正在发生着历史性、根本性转变。

微信图片_20221118112444.jpg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逐步深入人心

全区教师、教育工作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合点并校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等,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成效逐步显现。

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建立,校长职级制改革完成校长职级认定,县管校聘改革实现人岗一致。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分级分类完成基层党支部书记、校长、后备干部、党员、教师培训5000余人次。累计培养中原名师1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省级名师11人、市级名师8人、区级名师86人、省级骨干教师107人、市级骨干教师178人,建设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4个。

增强配套功能提高教育质量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伊滨区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一如既往地把教育发展摆在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位置,进一步增强配套功能,提高教育质量,为伊滨科技城起势见效提供重要支撑。

持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一是尽快投用一批公办幼儿园。经过前期各乡镇积极努力,今年暑期初步完成庞村、诸葛、李村4所民办幼儿园的转公工作,全区公办幼儿园占比有望从19%大幅提高到50%以上。洛阳市实验幼儿园成功转隶伊滨区,树立了伊滨幼儿园的教育品牌。二是分批实施中小学项目建设。加快区实验中学、六号、十号安置小区配套小学施工,确保20236月建成投用。三是协调推进高中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市直各部门,加快2所迁建高中建设进度,确保明年9月前建成投用。四是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提升改造。加快寇店镇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竣工;寇店中学学生宿舍楼新建项目加快开展前期工作,确保2023年实施。接续实施合点并校三年行动计划,20239月前将再合并10所小规模学校,同时谋划乡镇寄宿制中心小学,从根本上改变农村教育面貌。

微信图片_20221118112447.jpg

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发展既要靠加大投入力度,也要靠深化改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用改革的思维去谋划、用改革的举措去推动、用改革的成效提质量,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先破后立、边破边立、立竿见影。一是进一步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中小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二是做好校长职级制改革。积极落实校长职级待遇,充分调动校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格落实校长聘期考核、聘期交流等制度,倒逼校长提升办学水平。三是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在3年一个聘期内,加强对校长、教师的管理考评,并将结果作为下一次聘任的重要参考。将县管校聘合点并校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城乡教师、骨干教师、合并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面优化办学方式。坚持品牌引领、质量为要、规范多样、特色鲜明的办学原则,全面提升教育的承载能力和教育质量。一是支持公立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做大做强做优洛阳书生教育集团”“幼教集团,加强教育集团常态化运营,把当代最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植入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形式,推动全区教育一体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二是坚持品牌化办学。坚持开放思维,义务教育阶段加强与辽宁盘锦魏书生中学、洛一高、市实验小学等名校合作,积极引进全国知名教育品牌,支持各中小学校积极创建各类特色学校。学前教育阶段,发挥区幼教中心管理指导职能,用好市实验幼儿园这一省级品牌资源,加强资源共享和业务交流,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区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三是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按照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依法由国家举办总原则,认真落实上级政策,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规模。四是强力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认真贯彻双减政策,开展新一轮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和职能委局行业主管职能,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

加强校长及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为先、业务为本、专家引领的原则,全面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理念先进、管理一流、执行有力的校长队伍,和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一是持续加强师德建设。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常抓不懈,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宣传伊滨最美教师事迹,积极开展新时代师德楷模人物学习宣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师德水平。二是持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谋划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洛阳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积极邀请省、市知名校长、知名教育专家,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校长、名师、骨干教师、班主任、教师培训,持续提升干部、教师队伍专业素质。三是大力开展人才引育工作。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引进、高质量运营的原则,积极引进一批名师、名校长来区办学。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面向全国公开引进中小学校校长;坚持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成绩一流,引进中原名师、省特级教师、省辖市及以上优秀教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优秀教师,引领提升全区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教研水平。



logo
logo